2020/02/26 工商時報 魏益權

台灣安麗莎日前與台北仁濟醫院洗腎中心合作,於該院洗腎中心(血液透析室)建置全台第一套「安麗莎一對多中央生理訊號監控系統」,搭配台灣安麗莎自行研發、生產之一對多生訊監控產品「安麗莎守護天使」,可達到中央監控與示警之效果,使醫護人員即時了解所有洗腎患者於血液透析過程中的血氧濃度及脈搏變化,藉此提高護理效率、品質以及患者安全。

台灣現有超過9萬位洗腎病患,洗腎病患常罹有糖尿病、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衰竭等多重慢性病,洗腎的動靜脈廔管也會加重心臟負荷,故洗腎進行時常見病患血氧濃度起伏,血氧濃度降低發生在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伴有後續風險,如低血壓,意識障礙,甚而休克昏迷,因此血氧濃度監測為洗腎不可忽視之環節。然而,近年來各醫療院所醫護人力嚴重短缺,已不敷傳統照護方式之人力分配,勢必得借助醫療科技產品緩解此一問題。

台灣安麗莎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連炎表示,透過穿戴式無線感測器,可量測到生訊包括血氧(SpO2)與脈搏(Pulse Rate),醫護人員經由該平台內建的警報系統,可早期發現患者生理異狀並進行處置。除了現有量測生訊外,該公司計畫增加血壓及ECG監控等功能,以因應其他好發於洗腎患者的併發症,如低血壓、心律不整的預警等,藉由更全面的生理訊號監測,大大提升接受血液透析治療之洗腎患者的安全。

現任血液淨化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仁濟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李孟鴻醫師表示,提供病患最佳照護環境一直是仁濟醫院努力的方向,李醫師特別著重於新創醫材的應用,與連炎董事長帶領的團隊多次討論後,於該院血液透析室架構「安麗莎一對多中央生理訊號監控系統」,該系統架設完成後,李醫師現在可於診間內隨時了解透析室內高風險患者生理訊號狀況,可以更安心看診,警報響起時也可以馬上採取相應措施,醫護人力及資源分配上變得更有效率,因此,導入該系統勢必成為各醫療院所或有相關照護需求者未來之趨勢。台灣安麗莎網址:www.Aulis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