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創新照顧

更新日期 2021-06-29

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將再度延長至7月12日,近期發生多起到院前死亡案例,初步研判隱形缺氧為主因,由於患者本身無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以致錯失救命良機。目前台灣老年人口日益增加,許多長者患有慢性病,為了避免沈默缺氧發現過晚,自我持續監測血氧濃度是必需而且重要的。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的統計資料,至6月7日為止,296死亡案例中有35位是到院前死亡,到院前死亡率為11.8%,應為發生隱形缺氧所造成的。許多醫師認為,COVID-19患者出現低血氧卻沒有呼吸困難的狀況,這便是所謂「沈默(快樂、隱形)缺氧」,由於患者本身都不覺得喘,直到呼吸困難時,恐已需插管治療,提醒民眾特別注意。

血氧監測設備之選擇

血氧監測設備該如何選擇?目前一般市面上最常見偵測血氧的工具為指尖式脈搏血氧儀,此類產品在國內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不可於網路販售。換言之,目前在網路所販售的產品均非醫療器材,無法成為之後提供醫療診斷的參考數據。此外,一般指尖式脈搏血氧儀僅適合於短時間斷量測者,對於年長者或者需要長時間持續監測者,業者建議應使用穿戴舒適、可連續監測及內含警報通知的產品。這類產品的好處是採用醫療級無線、穿戴式、連續監測血氧及心率並結合警報系統,不論近端個人使用,遠端家庭或醫護照護使用,甚至多人集中管理的醫護單位使用,都是有力的幫手。

對於需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與預警的長照機構或照顧人員而言,連續型偵測裝置使用方法簡易,好用易上手。業者台灣安麗莎指出,使用者下載APP 後,僅需將感測器與手機藍芽配對,開啟APP即可開始連線偵測生理訊號,所有量測紀錄可保存在手機裡,並可以郵件方式寄給其他照顧者,如醫師、護理人員或家屬等,操作簡單且使用方便,APP可於背景執行,不影響手機使用其他功能,將是個人監測血氧之最佳選擇。

藍芽傳輸有10公尺距離限制,對於有遠距照護需求者,台灣安麗莎指出,可選擇遠端監控產品將感測器以藍芽傳至傳輸接收器,再轉成WiFi 信號傳至雲端伺服器,傳送到顯示器,而不受距離之限制。除偵測生理訊號外,亦可雙向影音通話、儲存每次警報時之3分鐘影音及生訊紀錄,並同時支援另一名照護者,透過手機方式同時監看被照護者影音與生訊,及可與被照護者雙向通話,是有遠端照護需求的最佳方案。

血氧監測平台 節省照護人力

針對醫院、照護中心等機構,亦可以利用自建網狀網路,一套標準系統可同時監測多達16名被照護者,所有生訊紀錄均儲存於主機,可利用不同之篩選方式,將記錄匯出。對於有特殊需求網路與醫療資訊系統連接之機構,亦可透過客製化配合完成所需之修改,為醫護機構節省照護人力。

以目前市面上的連續性血氧及生理訊號偵測裝置而言,日前台灣安麗莎醫療器材產品已獲得中華電信選用為醫療級智慧血氧儀,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成立血氧監測緊急救援隊,研發出「醫院及檢疫所隱形低血氧監測平台」,以病人為中心,透過資訊技術改善傳統血氧監測效益,達成即時監測,減低病患操作難度,減少醫護人員接觸病患而被感染的風險的三大目標。新北市長侯友宜於6月10日新北市防疫記者會中宣佈,此系統將導入於新北市全部集中檢疫所,協助醫護掌握黃金治療時間,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

防疫,你準備好了嗎?

許多專家都認為COVID-19病毒不會消失,未來勢必面對與COVID-19病毒共存之準備,施打疫苗必定成為未來之常態,但疫苗施打後並無法杜絕染疫,無論疫情期間或後疫情時期,連續性血氧監測已成為不可忽視之防疫準備。台灣安麗莎產品皆為台灣自主研發生產及銷售,並已獲得美國FDA、歐盟CE及台灣衛福部之第二類醫材上市許可,其產品在疫情期間銷售屢創佳績,未來亦將陸續推出連續性體溫、血壓、呼吸次數、心電圖等功能之模組,擴大產品使用範圍及族群,期盼能以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之方式,成為台灣醫材之另一顆閃耀之星。